貼心的日本婆婆與天兵媳婦

9 月 29, 2014

最近跟好姐妹聊天,聊到她們家的婆媳問題!前陣子因為幾個月餅鬧得不是很開心,聽到其實有點不捨,但也只能默默安慰好姐妹,只能看開點。畢竟連自己家人,都會有意見不合、觀念不同的時候,嫁進去的媳婦更是不可避免。我的姐妹則反問我,那你嫁給日本人,跟“日本婆婆”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嗎?

說到我的日本婆婆,我只能說我很幸運遇到一個開明、能接受不同國家文化風俗的婆婆與友善的西村家族,面對我這樣的天兵媳婦還能笑笑的不生氣。

100

我在25歲,女人最精華清純的年紀,就決定和西村爸攜手一生了。當年23歲還是男女朋友階段,第一次見未來公婆時,我可是做好萬全準備,馬虎不得,我親自挑選給公公婆婆禮物,外加全白素雅簡約洋裝。一穿上,還被西村拔笑,因為他們家人都是T恤、短褲的,根本不用這麼正式啦…當下我好格格不入…好害羞…不過,建立好印象也算是幫台灣作外交嘛!

101

日本很講究禮尚往來的文化,表達方式也比較迂迴,有人可能會覺得壓力大,但在某些層面裡,你卻能感受到日本人的貼心、心思細膩的一面。我還記得,婚後第一次參加西村爸外婆的生日聚會,外婆彌壽<日本慶祝88歲>,婆婆她們姐妹們,竟然合買一束鮮花,送給長期照顧外婆的舅媽,而我也從舅舅手中拿到了一個美麗花瓶,歡迎我加入這個大家族。針對他們這樣『搞禮數』的舉動,我點滴在心頭,西村拔跟我說這是日本人的文化。針對會特地謝謝嫂嫂照顧婆婆得這份心意,真有說不出來的窩心耶~在台灣我比較常聽到姑嫂嫌嫁進來的媳婦比較多….

102

在小西村剛滿4個月大時,我隻身一人帶著小西村到日本青山大學當交換生唸研究所了!在日本當研究生那一年,也是我跟婆婆最親近的一年。婆婆對我真的疼愛有加,因為當時年輕還是個窮學生<只不過事隔4年現在我也是很年輕XD>,婆婆不捨我帶著小西村坐經濟艙,還特地塞私房錢給我,讓我升等坐商務艙。那時心底真的很感激啊!不止如此,在我考上研究所時,還特別贊助我一些獎學金,或許婆婆本身自己也是愛唸書的人,所以對於我的情況也特別感同身受。

103

那時邊唸書,邊帶小西村。上課時,小西村就給婆婆照顧,我一下課,就回家照顧小西村。當時還是個新手媽媽,根本不曉得怎麼跟小孩玩,聰明的婆婆還特地幫我網路上訂巧虎體驗版給我,教我怎麼跟孩子一起玩。週末會開車,帶我跟孩子一起喝下午茶。

104

有一次,婆婆特別買好了牧場的門票交代給我,準備全家大小一起出去玩,結果一家子開開心心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到了牧場門口,都把車停好了,也付了停車費日幣1000大洋,我記得我在車內給小西村泡奶喝,不到10分鐘我就瞬間尖叫了!因為我竟然把票忘在家裡。哈~~婆婆跟西村爸都沒有對我生氣~聽說是太震驚了!!~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生氣起…從此,牧場事件─『10分鐘1000日幣停車費,應該會流傳後代子孫了』

婆婆體貼我是學生又是媽媽,因此也不會要求我煮飯或做家事。我天生喜歡聊天的個性,也很討婆婆喜歡,婆婆還說如果我回國,她應該會很不習慣,因為耳根子太清靜~

105

你可能會疑惑,難道自己一個人住進婆婆家都不會有壓力嗎? 其實,難免還是有的,那一年的『EVERDAY』我不曉得說了多少次的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抑或常常有大家說話笑得很大聲,但我卻不明白為何大家要笑,因為我聽不懂錮中的樂趣。一起住不到幾天我就很直白跟婆婆說,我的日文還在學習,遇到問題請直接表達沒關係,別悶在心底不說。這一年雖然母子倆在異地與西村爸又分隔兩地挺辛苦,但還好有婆婆陪著,才能讓我完成了我留學夢想。

106

去年生雙豆,再等外籍保母胖媽道來的空窗期間,她還義不容辭的主動說要來幫我們帶雙豆三個月<因為簽證只有3個月>,自願要來當日籍外勞。也因為有婆婆的幫忙,才讓我跟西村爸的壓力不至於大到喘不過氣。

 

所以,真的很開心,婆婆把我當另一個女兒看待

More about 西村媽媽 COURAGE B.M.D.

西村媽媽是嫁日本好老公的台籍新娘,個性活潑愛聊天。西村家族除了爸媽之外,還有小西村還有一對雙胞胎女兒雙豆。因為市面上太多黑心商品,讓西村爸跟西村媽開啓了這條創業之路,立志要把日本好商品引進台灣。

發表迴響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